習慣...

2010112410:14
辰辰 (2歲5個月2天)安安 (4歲4個月21天)

最近跟安安約定好,以後時間到就要自己去刷牙、上廁所,準備上床睡覺

重點時不要再等媽媽跟弟弟囉,這樣就可以早點就寢,也不會影響明早起床的情緒

〈以前的習慣怎樣並沒關係,我明確告訴安安為甚麼從今天起要這樣,要求他做到,

也提醒自己盡量不要通融他,免得以後會有更多不做的理由...

我們也事先說好,只有星期五跟星期六晚上,因隔天不用上課,可以晚點睡

如此一來可以幫助孩子早點養成新的習慣〉

 

***        ***       ***       ***      ***       ***        ***

這天,安安準備去刷牙睡覺囉

我看著辰辰跟在他後頭進去,還跟哥哥說他要排在後面...

安安刷好牙、上廁所,準備進房睡覺

我家這隻小的也很主動的自己去刷牙囉

現在越來越不需要我陪了

之前還只是吵著說要自己用,現在連說都不說,全自己來囉哦

我家必備的小椅子,增加孩子的高度,方便他們洗手刷牙的

知道我要拍照~還耍寶咧

刷完牙,會自己將東西物歸原位~~這習慣,當然是一點一滴養成的

在幫寶貝刷牙時,就可以邊教他怎麼刷

我們在收拾物品時,也邊說明為甚麼要這麼做

就算孩子當下不會做,但隨著年齡增長,能力所及時,他不僅會告訴你要怎樣...怎樣...也能做的很好哦

一定要幫寶貝準備的東西:防滑椅適合孩子高度的收納物品架/勾擦手巾小馬桶

孩子在養成日常生活習慣時,除了爸媽哥哥做好榜樣給他看、模仿之外

我們更要細心的去觀察孩子在這習慣養成過程中,我們還可以幫他做些甚麼

舉例來說,一味的要求孩子自己去刷牙,可是沒發現孩子的高度不夠

這樣不但做不好,還容易弄髒環境、弄溼衣服,等下就會被責備說做不好

這樣孩子不僅無法完成,也會產生挫折感,下次你要他再去做時,他的意願便大大降低了

我們可以協助他們準備好物品之外,更要用鼓勵的方式來延續孩子做事的熱情

允許他一些些小缺失〈孩子真的有時會邊刷邊玩唷,要有技巧的制止〉,相信他下次能做得更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