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不是以方便為主

2010081013:58

安安上學後,我幾乎每天都會帶著辰辰到圖書資訊中心看看書、玩玩教具

順便借幾本書回家讓安安看,因為他最近很愛看書

在我陪辰辰看完『好忙的蜘蛛』後,他自己又翻閱了幾次

我看著前方一個約快2歲的小男孩.................

小男孩從遊戲中站了起來:媽媽,我要尿尿

媽媽好啊!尿啊!你有包片片,尿下去沒有關係

 

***      ***     ***     ***    ***     ***     ***

我後續觀察著小男孩的反應

其實對一個正在戒尿布年紀的孩子而言

每一次自己說要上廁所都是非常值得鼓勵的行為

這也是加速他跟尿布說掰掰的好時機

其實,在辰辰初戒尿布之際,外出時,我還是怕他在公共場所尿下去,所以一樣幫他包著尿布

但我會告訴他,要尿尿一定要告訴媽咪唷

每隔一陣子或要離開換地點時,我都會帶著他上個廁所

當他告訴我他要上時,我也一定放下手上的事,馬上帶他去,並誇獎他會自己說了,很棒!

~~~我想這個媽媽的情形,也許我們都曾如此面臨過相同局面

但這個媽媽當下並沒有在做甚麼,只是隨意翻著書,陪在遊戲的孩子旁...

廁所就離不到100公尺,也很乾淨舒適呀

你怎麼不帶他去呢!〈吼~我超想問她的啦〉

男孩起初並沒有馬上尿下去,可能也不習慣尿在尿布裡了吧,忍了一會~~

慢慢尿了出來~~

男孩的站姿很不自然的變換著,甚至有些半蹲狀的用力~~

媽媽看著他,我看著媽媽

媽媽轉身朝另一面的書櫃走去.....

 

我感到超無奈的啦~可憐的孩子

要教孩子如廁,是以媽媽為主嗎?

有時間就教一下,不想去、不方便時就暫停這一次,是這樣嗎?

也許孩子大一些也是會自己說要上廁所,或自己去上廁所

但這種教育方式真是令人無言

教育真的不該是以方便為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