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寶貝說謊時........

2011100523:23
安安 (5歲3個月2天)

其實,我很少跟寶貝們說是--說謊,我覺得這個字太過負面

我在他們面前會使用亂說話、不誠實...

我相信很多人都一定遇過孩子說謊的情形

處理的方法可能很多,也許有時是必須選擇不去強調...

 

說謊,偶爾孩子會啦!像今天~~~

已經進房準備睡覺的安安辰辰傳來了玩鬧的聲音

玩了一下,我出聲提醒一下該睡了

辰辰:媽媽,哥哥在玩翻觔斗,還一直笑

安安:我哪有~媽媽,我沒有

〈一定有吧,我想!〉媽媽:到該睡的時間囉...別再玩囉唷

約3分鐘後,辰辰走出房門:媽媽,可是我想跟妳睡,我超級想妳的ㄟ

同昨日,我請辰在客廳等一下

沒多久,房門又悄悄開了。安安也出來了,我趕緊打發要上課的安安進房去睡

走回門邊的安安:媽媽,剛剛我沒有翻觔斗,弟弟都說我有

〈我本來想當沒這回事的,結果現在還再說一次,這種情形我怎麼能不處理

媽:你剛剛有翻嗎?

安:我沒有

媽:辰辰,哥哥剛剛有翻觔斗嗎?

辰:有,哥哥有翻,翻完還一直笑

我再一次問安安,他也說沒有,我請他想清楚一下,還是搖頭說沒有

其實之前有過幾次這種情形,我已經用過--你誠實說,媽媽會原諒你一次這招

我知道他在等我說,但不能每次都這樣才要承認吧

我問,他一直說沒有跳........

我總不能硬處罰他吧,當然要他承認囉

我開始在想...〈你老娘我遇過學生百百千,會沒辦法?你精,老娘更精!〉

媽:媽媽再問你一次,你有翻嗎?你有翻筋斗嗎

〈話要說好,免得他又說我沒講清楚~厚,別小看安才滿5歲..〉

安搖頭

媽:你想清楚,剛剛在房間有翻筋斗嗎?

安搖頭

媽:用說的,我問你有翻嗎?請你想想看再說

安:我沒有

〈是這樣嗎?.......我還是平穩的口吻問他〉

媽:那如果等下發現你亂說話,我會處罰你哦,你想清楚,我問你剛剛在房間有翻筋斗嗎?

安:我沒有

 

 

如果是你/妳,會.................?

 

 

***   ***   ***   ***   ***   ***   ***  

結果請讓我先保密一下

我家安辰爸說,如果是他,他還真想不到怎樣讓孩子承認

其實,我真的覺得孩子很好笑

但是不能不處理事情時,又要考慮到孩子的身心靈發展,還要注意自己的言行

這些對當爸媽的我們都在在是種考驗吧

今天的情形,讓我想到有次在學校我帶的糖果被偷吃的事

我當然沒看到是誰,但要在18個中班生裡找到、知道是誰,這應該都不是件簡單的事

但我找到了,而且也算有處理得很好,當然重點是讓做錯事的孩子知道這樣是不對的

這位偷吃老師糖果的小寶貝啊~妳還記得嗎?

〈我知道妳可能會看到這篇文章呢上次妳聽完哈哈笑說妳忘記了呢〉